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易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1月12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张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大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作出系统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找准各自工作与党中央决策、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求实担当、求是进取,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认为,2023年是易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坚决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四个起来”和“四个着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扎实顺利推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在经济发展、营商环境、风险防范、末端落实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矛盾和挑战,必须有效应对,认真解决。
会议指出,2023年,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重要启示:坚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易县发展的根本指引;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引领;坚持把思想大解放作为发展大突围的关键之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抓手;坚持把调动干部积极性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把末端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今年要继续坚持和发展这些宝贵经验,打开事业新天地。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求实担当、求是进取,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加快推进“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
会议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统筹推进“1+8”项重点任务。“1”即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聚焦大灾之后实现大建大治,统筹重点任务、统筹质量安全、统筹项目建设,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8”即抓牢八项重点工作:
一要抓牢协同发展。深化与京津创新资源、创新链条深度对接,加快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做好协同创新;发挥文旅资源、农业大县、山水生态优势,打造休闲度假基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旅居康养基地;瞄准雄安建材需求,在做好服务保障中借力发展。
二要抓牢产业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壮大“2+1+3”特色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抓好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创新生态、创新平台、人才强县。
三要抓牢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数智易县,让更多的改革成果惠及群众。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发展动能。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力的消费,聚力扩大域内外有效需求。
四要抓牢城市更新。加快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实施好新建续建项目,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快打造品质县城。开展违法建筑、人车秩序、建筑工地、公共服务等整治,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五要抓牢乡村振兴。要持续拓展“农业+”功能,推进产业振兴;深化“百里和美乡村示范带”建设,加快建设和美乡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要抓牢生态建设。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化“四控两禁”大气治理举措,积极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七要抓牢民生保障。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八要抓牢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食药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信访源头治理,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思维推动流程再造,用创新办法打通难点堵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向上突围;要全面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盯紧末端抓好落实;要持续推动纪律作风整顿,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求实担当、求是进取,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县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