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两会】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1月23日上午,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幕。张锐主持大会,杨大伟作政府工作报告,郝卫国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锐、杨大伟、高文增、郝卫国、杨辉、杜志平、徐润雨、吴昊、李静、牛海利、渠保平、时鹏、张学刚、冯振斌、周俊红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55 名,实到219名,符合法定人数。
保定市第十六届人大驻易代表、出席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各乡镇(处)、县直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锐宣布大会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杨大伟代表易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1.2023年工作回顾 ,2.2024年工作安排和主要任务,3.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大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易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攻坚、创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202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44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6亿元,同比增长6.6%;进出口总值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4685元、14837元,分别同比增长6.3%、7.3%。争取各类债券资金37.42亿元,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和县委系列重要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三个牢牢把握”“八个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1+9”重点任务,坚持面朝京津、联动雄安,实施生态立县、人才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求实担当、求是进取,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加快推进“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为保定“努力在京津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走在前列”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杨大伟指出,今年政府具体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一、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起点。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抓好灾毁房屋重建任务,帮扶受灾企业复工达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灾后重建项目管理。
二、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园区平台支撑,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三、久久为功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抓改革优环境,抓创新增动能,抓消费添活力。坚持在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上激发动力,在服务上提升效能,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优服务的发展环境。
四、毫不动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优势产业延伸业态,支柱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
五、高点定位提升县城建设质效,彰显高质量发展新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强化城市精细管理。
六、协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
七、持之以恒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科学精准防治污染,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八、矢志不渝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九、锲而不舍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屏障。抓治理、防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杨大伟指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将坚持讲政治、强规范、重落实、严要求,始终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忠心。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铸就法治恒心。始终抓牢工作质效,坚定干事决心。始终恪守清廉底线,保持敬畏戒心。以更大的决心和更高的标准,干干净净把事干好,实实在在把事干成,清清白白把事干精彩,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
杨大伟最后说,各位代表,目标已经确定,成败在于行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当好易县人,做好易县事,对得起前人打下的基础,配得上群众的期盼,经得住后人的评论。牢牢树起易县功成不必在我,易县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携起手来努力奋斗!
受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卫国向大会作易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紧贴全局中心任务,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举旗帜、铸忠诚,强监督、助发展,推良法、促善治,聚民意、惠民生,建机制、求长效,为推动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淬炼人大定力。
二、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
三、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拓展代表工作中凝聚人大智慧。
四、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在强化法治保障中彰显人大作为。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水平中激发人大活力。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何永强同志所作的易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刚同志所作的易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易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易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