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开展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8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是劳动者学习技能、提升技能水平的根本基础,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稳定就业的关键举措。
问: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攻坚行动的通知》(冀人社字[2022]232号)、《关于印发河北省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目录及补贴标准(2022版)的通知》(冀人社字[2022]22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职业技能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出台此方案。
问:方案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依托职业培训改定点机构和企业对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毕业学年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脱贫劳动力(含防贫监测对象)等城乡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
问:方案出台有何意义?
答:做好职业培训工作,大力弘扬和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培养劳动者的职业道德和技能素养,树立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服务的理念,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规模,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建设规模宏大、质量过硬、结构合理的技能劳动者队伍,促进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