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河北好人 | 杨学辉、张国友: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在线访谈0123.png
杨学辉,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易县梁格庄镇徐家厂村村民;张国友,男,1981年出生,保定市易县梁格庄镇徐家厂村村民。危急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跳入4米多深冰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行为,诠释了和谐社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21年1月27日下午5时许,南石门村14岁男孩李某和另外两名同伴赵某、马某到徐家厂村的河塘游玩。李某与赵某一起在冰上蹦跳玩耍,突然冰面开裂,二人落入4米多深的河塘中,马某见状上前救助同伴,也不慎落入水中,三个孩子惊慌失措,在水中拼命挣扎,呼喊求救。当时正在附近的徐家厂村民张国友听到呼救声,立即跑到河塘救人,但也因冰面碎裂掉入水中,张国友在水中继续救人,可是落水孩子较多,加之塘水冰冷刺骨,他一个人逐渐精疲力竭,眼看着一名孩子已在水中渐渐没了身影。
危急时刻,正准备到村民家中商量工作的杨学辉也听到了呼喊声,立即抄小路跑到呼救地点,马上趴到冰面上去拉孩子,冰面太薄,稍一用力他也掉落水中。凭着粗浅的游泳技术,奋力游到最近的一名孩子身边抓住了他,池塘里几近虚脱的另一名孩子也一把抓住了杨学辉。他手里拉着一名孩子,让后面另一名孩子揪着他的衣服,拼尽全力向池塘边游去。此时闻讯赶来的村民也陆陆续续汇集到池塘边,拿来绳子抛给杨学辉和孩子,杨学辉奋力把两名孩子托到冰面,孩子抓住绳子,被村民救了上去,随后杨学辉和张国友也被村民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