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5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1月24日下午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县人民法院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应出席代表255名,实到代表208名,符合法定人数。
按照选举程序,大会选举刘德路当选为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永强当选为易县人民法院院长,苗泽、郝红霞当选为易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新当选人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选举结束后,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闭幕式,县委书记张锐作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卫国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锐、杨大伟、高文增、郝卫国、杨辉、徐润雨、吴昊、李静、牛海利、渠保平、时鹏、张学刚、冯振斌、周俊红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宣布了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及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结果。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补选县十八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县十八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六个”报告的决议。
张锐代表县委向大会圆满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张锐说,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相关报告,依法选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中共易县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锐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易县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年度工作总抓手,坚持“四个起来”“四个着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以赴防汛抗洪救灾,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攻坚、创新突破,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张锐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加快推进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结合全县经济工作总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希望各位代表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精神,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让加速奔跑的姿态成为易县奋进的常态,为加快推动易县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就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张锐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进一步凝心铸魂提高觉悟。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真正做到中央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上级有部署、人大有落实,人民有呼声、人大有回应。
二要进一步把握重点服务大局。要把准方向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围绕“1+8”重点任务,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形成更多有份量、有质量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为易县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围绕发展大局,强化监督评议,坚持把县委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采取视察、议案、执法检查、述职评议等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引领全县干部群众自觉展示好、爱惜好、维护好易县的环境,创造出易县响亮的环境名片;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要时刻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时刻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协助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进一步高效履职提升形象。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要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以实干为先、以能力为重、以廉洁为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高效履职行权,塑造更富生机活力的新形象。
张锐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
张锐最后说,拼搏创造奇迹,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求实担当、求是进取,为全力奋进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郝卫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当好“明白人”,把县委的要求贯穿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同频共振;要依法履行职责,当好“监督员”,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1+8”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要凝聚思想共识,当好“宣传员”,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把会议精神准确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各行各业,进一步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集中社会各界的力量;要充分发挥优势,当好“招商员”,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想在前、冲在前、做在前,为推动家乡振兴贡献力量;要全力维护团结,当好“战斗员”,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持续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全力奋进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